河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采取四项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河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实施“四个加强”有力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加强学习领悟认真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积极响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将其转发至全区各单位,倡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美德。

二是加强用餐管理。公务接待科抓好公务活动用餐,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建立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实施动态管理,科学设计菜单,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就餐过程中鼓励少拿勤取。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光盘行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河东区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办法》《河东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餐厅管理制度》《河东区机关食堂节约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抓好落实落细工作,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菜品加工制作水平,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杜绝过度加工和奢华烹饪,减少食材浪费。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用餐人员浪费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