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标准精细服务 全面提高全区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效能
(会议交流材料)


现在我代表津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我区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工作情况

一、在落实政策要求下功夫

2018年底《天津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印发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集中统一管理,尤其在使用监管方面要构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新发展格局

我局按照要求积极行动采取带头学、分类学联系实际学等形式,准确把握办法的基本思路学懂弄新时期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文件精神,多次赴基层单位实地调研走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办法的落地实施利用2019年机构改革契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设立公房科,统筹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推进权属统一严把配置入口规范使用维修,打通处置出口,真正将“统一”体现在办公用房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以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成效助力全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在集中统一管理上见成效

集中统一管理要求贯穿到办公用房管理的各领域,合理配置资源,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统一权属管理。严格按照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要求,摸清底数促权属统一,完成了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工作和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调查;按照国家部门印发的《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相关规定深化清理整改促权属统一;以完善数据台账促权属统一,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办公用房数据库建设,继续加快管理信息系统研究,提升办公用房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是统一配置管理。以“一家”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按照合理布局、厉行节约的原则,对全区各部门办公用房配置通盘考虑、动态调整,2020年调整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坚持“量体换衣”“见缝插针”的工作理念打造集中办公区域解决了在外租房单位办公问题服务保障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会议保障、日常餐饮、软硬件维修维护统一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各级政府“真过紧日子”的要求实现办公用房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是统一管理标准。确保维修工程管理规范,制定了办公用房修缮方案,对办公用房维修项目申报、立项、审批、管理等环节进行规范,完成区网格中心维修改造等工程项目;确保新建业务用房项目管理规范,以庄重节俭为标准,严格落实现场勘、评估论证、造价审核等程序,完成区委党校装修改造工程并投入使用,推动鑫昱花园等人才公寓装修改造消防训练基地开工建设,完成战勤保障消防站工程前期手续

三、在常态长效管理服务上出实招

围绕中心工作,强化服务质量,持续在常态、长效管理服务上求突破,不断提升保障效能。

一是制度保障抓“常”。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津南实际,补足短板弱项先后制定完善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办公用房项目管理规定规章制度形成了办公用房使用决策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的相关工作机制,在规范管理上抓常抓长。

二是监督管理从“严”。按照办公用房巡检抽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办公用房专项巡检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确保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违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维护了正常办公秩序树立了党政机关良好形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