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思路 强化管理措施 扎实做好我区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 和垃圾分类工作
(会议交流材料)

现在,我代表武清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我区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一、制止餐饮浪费,注重细节抓落实。安排专人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在日常就餐过程中,注重取餐及残食回收环节,做好把控、引导及提示,减少打餐量,在提示勤拿少取的基础上,将小吃、主食等实行供应半份餐、小份餐,引导大家按需、少量、多次取餐。针对残食回收区设置专人巡查,对剩余残食较多人员进行提示、劝阻,并根据剩餐情况及时做好菜品的调整。加强食堂后厨的创新意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食材物尽其用。比如,将制作豆腐产生大量的豆渣和做菜剩下的芹菜叶等利用起来,掺在杂粮中,做成特色窝窝头等,既充分利用了厨房的边角料,又营养健康。

二、加强宣传引导,明确目标抓落实。根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我们制定了《天津市武清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目标任务,细化管理措施,压实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工作开展。通过节能宣传周、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等活动,采取召开专题培训会、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和电子信息屏滚动播放标语等形式在全区公共机构中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意义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突出试点引领,示范带头抓落实。以区委区政府等公共机构所在的集中办公区区行政许可中心为试点,在全市公共机构中率先建设了环保垃圾房,安装了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真正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既节省了车辆运输成本,又避免了运输过程中滴漏、撒落等二次污染,真正做到了无害化处理。实现了年均就地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300余吨。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完成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围绕既定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将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细抓实。

一是巩固成果做示范。在做好区行政许可中心集中办公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造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的精品样板,让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一种行动,带动和提高全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形成模板抓推广。大力推广区行政许可中心集中办公区垃圾分类处理先进经验做法,组织学习推广,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动全区公共机构结合自身特点,争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试点活动,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区各单位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纳入考核促落实。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按照《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天津市武清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公共机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落实本级及所辖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将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努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和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