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为契机 高质量推进公务用车运行保障效能
(会议交流材料)

现在,代表西青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我区“公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情况。

2020年,西青区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列为“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作为首批17个国家级示范点建设单位之一,我们按照国管局“一体两翼”的要求扎实抓好公务用车管理改革,通过狠抓关键要素,健全管理机制,提高保留车辆使用效率,有效保障了政务活动出行。历经五年时间,逐步探索形成了“管理精细、服务精心、保障精准”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

一、改革创新,规范“平台、人员、权属、购置”管理

是加大投入规范公车平台建设区委区政府批准《天津市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新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改造提升了平台办公环境。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实现了“政府管理”向“市场管理”的思路转变,带动了管理模式和硬件基础的提升。

二是建档立卡,规范司勤人员管理。建立公车管理档案,全面实行“一人一车一档”。招聘专职司勤人员,科学设定岗位,区分主管、文员、队长等角色,实行层级管理。

三是严格制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按照“集中管理、定向保障”的原则,把分散在全区各部门的公务用车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标识化要求,除局级定向保障用车和保密要求车辆外,全面进行标识化喷涂。保留的执法执勤车辆严格用于一线岗位,从源头上杜绝了“公车私用”问题。

四是节能优先抓好公车更新购置按照“车辆配置逐步统一、国产品牌增大占比、节能车辆优先选购”的理念,在公车购置中,优先推行新能源汽车的购置使用。2019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国产自主品牌,配备混合动力汽车,在公车管理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二、完善措施,严格“轨迹、经费、油料管理

一是划定圈界管住行车轨迹平台车辆全部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行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控并纳入“全市一张网”管理。定期对车辆实时运行轨迹进行检查,为公车管理开“天眼”,框住公车行驶“圈界”。

二是统一标准管经费定额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经费管理,按照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经费定额标准,统一缴纳保险、统一维修保养、统一充值加油,实现了车辆运行经费的统筹安排和日常监管,有效降低了车辆运行成本。

三是严格监督住用油漏洞平台车辆加油项目实行政府采购、定点加油,建立车辆加油微信群,上传加油前后公里数、油箱状态、加油数量及加油金额照片,由专人进行审核监督,测算平均油耗,定期开展公示。

加强统筹,强化“审批、机制、保障、监管”举措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借助“天津智慧公车”手机APP调度系统,实现公务用车全透明可追溯的线上“申请—审批—用车—评价”流程,确保车辆指挥调度及时、准确、高效。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坚持从制度入手,制定出台《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车辆维修保养制度》、《燃油管理制度》、《车辆保险制度》、《西青区公务用车平台车辆配备更新处置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扎牢了制度篱笆。

三是探索保障途径。为有效化解执法权限下沉街镇、工作任务繁重、公车保障紧缺、编外人员增多带来的用车难问题,出台了《天津市西青区党政机关社会化租赁车辆及使用管理办法》,搭建“双保障平台”,实施动态调节,补足编制车辆保障缺口,有效保证了基层公务出行。在疫情防控和专项检查期间,紧急调剂公务用车,实现了资源共享和高效保障。

严格使用监管认真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隐患苗头立即纠正解决。要求各用车单位明确公车管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全区保留的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特别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明察暗访,对违规使用公车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公车管理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下一步,西青区将严格按照国管局关于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通知要求,在市局具体指导下,下大力抓好试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西青公车之为,为我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