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节能减排 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
(会议交流材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国管局、国家发改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市检察院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率为目标,以节水、节电、节能、节支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建立能源资源管理组织架构,健全能源、资源节约制度,强化信息管理体系,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节能良好氛围,形成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节能工作新格局,有效推进市院机关节能工作。2016年以来,我院每年节能数均达到当年设定的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2020年,我院通过国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组织的考核验收,荣获2019-2020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规章制度完善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检察院将创建节约型机关列为争创一流的重点工作,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齐抓共管。制定了院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管理制度、工作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措施,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有目标、能落地依托市院内部控制管理系统,从绿色节能产品采购、公务用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到中央空调使用管理规定入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规章制度,对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夯实节能减排工作基础。

二、注重真抓实干,确保节能措施落地见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绿色发展、节能增效的理念,我院与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合作,对现有的中央空调制冷机房及设备实施节能改造,部署系统级CPS管理系统,据测算系统投入使用后,中央空调系统用电能耗相较使用前显著下降,目前,此项改造施工已完成并正常运转。

为有效推进市院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全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倡议书,电子屏滚动宣传等形式,促进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为科学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我们在各层办公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对可回收垃圾交由有资质的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对有害垃圾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处理;其他垃圾由环卫系统收运。另外,我院本着厉行节约、源头减量、绿色环保的工作理念,为食堂操作间购置了一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做到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不外流,全部净化处理,即节约了倒运餐厨垃圾的费用,又美化了院内环境。

为落实国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要求,我们邀请市建筑节能推广培训中心对我院现有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分析测算,并与市建筑节能推广培训中心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对我院现有照明光源进行绿色节能改造,全部更换成LED绿色节能光源,改造后照明总功率、全年照明系统能耗显著缩减,目前,此项改造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我们与市建筑节能推广培训中心以合同能源管理的形式合作,在我院安装使用太阳能光伏设施设备。计划安装单晶硅电池光伏组件区域方阵,将有效节约每年电费,目前,此项改造项目前期论证、建筑物荷载与设计、材料准备等工作已完成,进入实施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

三、突出示范引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院在不断提升本机关节能管理工作水平的同时,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中央《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及国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要求为重点,组织召开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动会和培训会。通过培训,各单位对创建工作的流程、内容等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各院通力合作下,截止目前市院、津南区院、河北区院已获评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示范单位,三分院、滨海新区院、和平区院、河西区院等六个单位完成了2020年度市节约型机关的申报工作,超额完成创建工作目标。

各位领导、同志们,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和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对于检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能,降低运行成本,密切干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我院将继续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好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