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组织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肖捷出席并讲话

9月24日,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肖捷指出,“十三五”期间,各级公共机构扎实做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效水平不断提升,制度标准日益完善,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显现,节能管理能力显著增强。但也存在各地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平衡、市场机制运用不充分等问题,仍需加大力度推进节能降碳。

肖捷要求,“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重要作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强化目标管理、技术赋能和监督考核等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肖捷国务委员关于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讲话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在更好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上下功夫,在更好服务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功夫,在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上下功夫,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努力和应有贡献。 

会上,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作了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的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院士围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发展主题作了发言。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国管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领导还共同为节约型机关和水效领跑者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和标牌。 

在下午举行的会议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作了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北京市、江苏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分别聚焦节约型机关创建、合同能源管理、反食品浪费、水资源节约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广东省能源局、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