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事迹—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后勤保障处


以热血赴使命  以行动践诺言  当好机关事务八大员


机关事务琐碎繁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房产处置迫在眉睫……当这些急难险重的责任和考验摆在面前时,后勤保障处全体党员干部没有退缩、毫不畏惧,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光辉指引,在市合作交流办党组的正确带领下,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打造出了一支运行顺畅、制度完善、资源节约、管理先进的后勤铁军。

一、在强化理论中淬炼基本功

培根铸魂、夯实堡垒,做绝对忠诚的示范员后勤保障处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以身许党的信念、以身报国的情怀,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后勤保障处都把淬炼党性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通过原汁原味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处室周例会研讨交流、赴教育基地参观见学等方式来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严肃组织生活,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奏响党建+业务的铿锵足音,努力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机关事务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

扎紧笼子、系牢准绳,做制度建设的参谋员为强化与全市机关事务顶层设计的深入融合,后勤保障处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先后起草、推动、出台了40余项覆盖全方位的配套规章制度。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既有动真碰硬、不讲情面的刚性约束,又要有体贴入微、面面俱到的柔性服务,通过制度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落实到机关事务的各领域、各环节。

二、在攻坚克难中唱好重头戏

响鼓重槌、快马鞭催,做脱贫攻坚的勤务员市合作交流办是脱贫攻坚战的天津参谋部,承担着全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的统筹协调工作。作为职能处室,后勤保障处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着强大的后勤支撑。尤其是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津企垄上行、消费扶贫展销会、消费扶贫云签约等40余场次的大型会议、活动、接待中,后勤保障处第一时间启动、最大力度推进、最好效果呈现,做到了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保障。

腾笼换鸟、盘活房产,做机构改革的攻坚员2018年全市机构改革后,后勤保障处在处置外省市遗留房产问题中迎难而上,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厘清历史脉络、协同推进解决,目前已成功处置原市政府驻沈阳等4家办事处的部分房产。同时,后勤保障处还紧紧围绕天津市国企脱钩改革的整体布局,克服在相关方面无经验、零基础的短板弱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所属企业的改制工作,并成为天津市国企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试点单位,得到了牵头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在机关运转中打出组合拳

简约适度、绿色节能,做助推双碳的引导员后勤保障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24小时工作、生活圈,牢牢守住能源使用的指标红线。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水、电、油、气等能耗年均不低于3.5%的同比下降,圆满通过了节水型机关、节约型机关和无烟机关的考评验收,推动形成了人人节能、人人惜能的生动局面。

规行矩步、踩好油门,做公务用车的护航员后勤保障处严格用车审批、严控行车路线,做到不出人情车、问题车、违规车,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严格司机队伍管理,实现用车申请、用车审核、派车、收车等程序闭环管理。通过定期开展车场日活动,组织红旗车评比等形式,充分激发司机队伍的积极性。在1200余次派车中安全行驶6.5万多公里,为机关公务出行提供了高效保障。

亮灶明厨、厉行节俭,做餐饮保障的管理员后勤保障处把机关食堂作为服务保障的首要窗口,苦练内力严把管理,深挖潜力提升菜品,竭尽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由专人对食材的采购、验收、收货、入库等全环节进行把关,实行出入库登记及溯源管理,确保来源可查、质量可控。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标识、专人监督倒餐、错峰随时补餐、分析研判厨余、精准垃圾分类等手段,让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举措直达基层末端、落到具体实处。

尽锐出战、顶格处理,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后勤保障处全体干部火线返岗、连续作战,迅速形成了全员排查、严防严控的工作格局。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后勤保障处通过30余次疫苗接种的组织服务,300多次防疫物资的有序调拨,800多期动态情况的搜集摸排,10余万次人员信息的精准筛查,捍守着密织经纬的疫情防控网,做到了宁可千日不松、不能一日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