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事迹—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刘文勇



一名辛勤耕耘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岗位上的人


刘文勇,中共党员,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三级调研员、天津市机关事务系统标准起草修订工作的具体承办人,一名辛勤耕耘在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岗位上的机关干部。

一、努力成为标准化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6年,刘文勇同志从部队转业到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始从事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新的单位、新的工作,给刘文勇带来新的考验。为尽快融入新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刘文勇同志首先从学习上抓起。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他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标准化文件的起草》等专业书籍,认真查阅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有关标准化建设精神指示、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制度和近几年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意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虚心向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南开大学、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标准化建设专业机构从业人员学习请教,及时化解心中疑问;积极参加国管局、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组织的标准化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很快,他便能独立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2016年以来,他先后执笔起草和参与编制了486个内部标准,指导“幼教服务标准”和“住宿餐饮服务标准”通过国际质量标准体系ISO9001:2018认证,先后撰写了《标准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研究》等10篇理论研讨文章和经验做法,其中4篇理论研讨文章分获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奖和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奖,6篇理论文章和经验做法被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所总结的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在盘锦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有力促进了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积极夯实标准化建设工作基础

刘文勇同志深知,要抓好标准化建设工作,必须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为此,他积极向局标准化领导小组建言献策,及时成立了由基层职工、机关干部、高等院校、专业机构参加的标准化建设机构,认真组织推动标准化建设。他认真研究《国家标准化建设纲要》,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标准化条例》,经常与四川、上海、吉林等兄弟省市同行沟通,多次赴湖北、江西、辽宁等地实地考察,并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标准化建设需求,按照“超前、创新、适用、管用”的原则,结合天津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指导制定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搭建了有4个一级体系、21个子体系、486项标准的体系框架。2020年,他又组织编制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合理对机关事务“十四五”标准化建设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任务明、时间路线清,为高起点发力、高效率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他还认真查阅了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法规,收集整理了机关事务相关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以及兄弟省市制定的机关事务标准。采取一线干部职工参与、单位领导把关、专业机构审核的方式,组织编写了符合天津实际的机关事务内部标准,出台了涉及党政机关会议、物业、餐饮服务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领域21项天津市地方标准,为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效益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

三、抓试点建设和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在抓标准化建设工作中,他积极开展标准试点建设和标准推广应用。2018年,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方式,协调在天津宾馆、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等6个重点单位开展标准试点建设,总结提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标准化工作整体推进。2019年,他与公共机构节能处的同志一道,从全市选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各类公共机构,积极推动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赋予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化试点建设,并结合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耗在线监测平台、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探寻标准内嵌方法,规范数据采集边界,推进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仅2019年,全市便创建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5家,市级示范单位53家,第二批能效领跑者10家。试点验收94.5分,名列全国公共机构节能试点单位前列。总结提炼的“三级审查,确保节能标准质量”经验做法被国管局《机关后勤》杂志刊发、被新华网采取“云直播”的方式向全国推广。2021年,他在指导天津宾馆成功申报立项为天津市市级服务业标准试点的基础上,又积极协调天津宾馆和市直机关幼儿园申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不断探索标准化建设经验,促进标准化建设质量提升。同时,刘文勇同志狠抓标准的宣传贯彻和推广运用,采取邀请专家教授授课、组织学习培训班、召开工作推动会、制定“口袋书”、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在网上和杂志开设专栏等方式,大力开展标准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学标用标意识,营造建标用标浓厚氛围。他协调向全市印发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和《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机关事务有关标准的通知》,建立了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效果评估和监督管理机制,将标准实施效果评价纳入整体绩效评价体系,将标准制定、实施与优化融入实际工作中,及时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他注重标准的融合应用,将标准化与法治化、信息化等紧密结合的,与实际工作紧紧融合,形成标准化、法治化、信息化“三化”一体推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