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事迹—天津市纪委办公厅行政处李鹏


信念如磐,当好纪检监察事业的勤务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步伐铿锵,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持久的动力。随之纪检监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机关事务保障工作也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办公厅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该同志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机关事务功能定位,紧扣岗位职责,突出政治立身、突出主动服务、突出严格管理、突出严实深细,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一、突出政治立身,不断校正工作方向

李鹏同志。坚持视小为大、视平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三力,坚决做到党中央、市委和市纪委常委会部署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开展工作,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岗位职责之中,落实到方方面面。

二、突出主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李鹏同志坚持想在前、干在前,站位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思考谋划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和计划性。在负责车辆管理工作后,在主动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各业务部门用车需求基础上,建立了精准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务用车服务保障体系,按照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加强车辆的统筹,大幅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在严控车辆总数的前提下,有力地保障公务出行从事政府采购工作时,由于政策性强,接手之初,该同志全面学习国家和我市关于政府采购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规定,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在深入学习、沟通请教基础上,提出机关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内部控制的建议方案,圆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02个。面对每一个采购项目,都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在市警示教育中心布展项目采购工作期间,他积极参加布展工作小组每日例会,充分了解项目需求,完善采购方案,按时高效完成了布展项目采购工作,确保了市警示教育中心如期开展。

三、突出严格管理,不断确保工作规范

李鹏同志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制定完善市纪委监委机关财务管理、值班工作、合同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为机关建立精准高效、严格规范、操作性强的后勤服务保障制度体系贡献力量。同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之中体现管理,从领导、机关和基层的实际需求出发,及时了解、掌握真实需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工作统筹,确保管理科学、保障有力、服务精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安全行驶的各项要求,坚持安全第一,为预防公务用车带上路,防范和遏制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主动加班加点,利用夜间和节假日车辆停驶的时间段,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常态化保障100余部车辆,均车况良好;与驾驶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宣传安全行车的各项要求,尤其是遇有恶劣天气时,总是第一时间将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提醒驾驶员,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安全行车的理念已深入人心。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车辆安全行驶里程达到67万公里,荣获“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先进单位称号。

四、突出严实深细,不断增强工作质量

李鹏同志。坚持三严三实强化精品意识,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抓好各项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和天津市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关要求,把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贯穿到保障机关运行各项工作当中。牢记过紧日子要求,积极发挥岗位职能,协助领导制定了机关全面落实严把支出关口、真过紧日子的各项措施,并跟进追踪落实,切实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坚持严谨细致,在固定资产清查和固定资产交接工作中,考虑到各部门同志工作任务多,工作时间没有时间配合盘点,为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工作,他积极同各部门沟通,以各部门约定的时间为准,经常是深夜才开始和各部门的同志进行资产的清查盘点,他坚持走遍院区的每一个房间,每一个角落,做到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通过逐笔核对财务账目、资产账目,准确地摸清了家底,为后期的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起草并印发了《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坚持每天收集机关人员体温数据,开展机关疫情防控检查,组织委机关干部职工核酸检测。积极参加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经常是早上七点就达到机关院门检查点位开展扫码测温,用辛勤的汗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鹏同志作为在纪检监察机关中承担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坚定、敬业勤奋、公道正派是他身上显著的标签,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人的本色,也正是有了像他这样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纪检监察事业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