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事迹—天津市政协委员服务中心陈靖同志


新时代建言资政的服务员


陈靖同志,19735月出生,2006年进入天津市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委员服务、物资采购、设施建设等后勤保障工作。她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6个春夏秋冬。16年来,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踏实肯干、无私奉献以一种孜孜以求、任劳任怨的精神,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2013年至今连续9年获天津市政协机关年终考核为优秀,被誉为委员的服务员和机关的勤务兵

一、立足本岗勤奉献

纵观陈靖同志的事迹,看不出惊天动地的壮举,都是平凡的点点滴滴,却无处不体现着闪光之处。正是这些,才真正体现一名基层、普通的机关事务工作者克己奉公、献身事业、无私奉献的真谛。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事坚持一天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下去。一朝一夕容易做到,三年四载也易坚持,但难能可贵的是她十六年如一日,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有人给她计算过这样一个数字,一年365天,她几乎都在工作岗位上,双休日很少有休息的时候。16年来,她默默奉献着、耕耘着,把人生最宝贵的时间全部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机关事务工作和服务保障事业。

她善于从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服务。在市政协一中心两站委员履职活动中心的建设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需要协调的部门多,她总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上门联系,重要部位都要亲自督导验收,每天起早贪黑,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从不叫苦喊累,最终克服困难完成委员履职活动中心整体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和礼堂灯光系统升级等工作。在提升委员履职活动中心文化软实力上,她先后多次前往天津市图书馆寻求支持,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结合天津特色和政协特点,精选图书1万余册,设立委员书屋,为委员读书、学习、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为彰显政协委员风采,她推进中心文化墙建设,针对委员信息调整快、宣传内容调整频繁等问题,积极想办法、出点子,创新采用磁吸方式进行内容布展,既达到了展板更新便利,又兼顾成本节约。

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委员履职活动中心面貌一新,成为了党委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委员履职的大平台,得到了市政协领导和广大委员的一致认可。

二、克己奉公为委员

作为服务政协委员的老同志,陈靖同志长期以来,一直承担市政协大会的酒店保障工作,她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精心甄选委员及大会秘书处驻地,实地对接、检查酒店食宿、会议、防疫、安保工作会前都要逐一走访备选酒店,逐间查看会议室、客房状况,逐项审核菜品品质,多次到现场演练、摆位、设计路线,确保做到管理无盲区、防疫无死角。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多年来,现场解决房间安排、空调供暖、核酸检测、交通疏导等问题近百余个,确保了大会所有环节衔接顺畅,为参会委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政协是社会各界参政议政专门协商的大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委员建言资政,调研多、活动多、接待多,保障任务繁重是常态。陈靖同志始终坚持以细致严谨的作风保障委员履职,特别是自2020年委员履职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她牵头承接委员讲堂、委员活动日、老同志才艺展、四史演唱会等各类会议活动100余次,考察参观70余次,文艺演出30余场,服务委员近2万人次。针对每个委员不同的需求,努力发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注重做好细节服务,以热情洋溢的工作态度,为委员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

在筹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委员画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展览等活动中,为了确保活动效果,她加班加点、连夜奋战,在征集的1万余件展品中,精心选出100余幅委员书画作品及近200套党史画作资料,用于展示和文化墙建设,得到市政协领导、委员及机关干部职工的广泛肯定。

三、严于律己干事业

陈靖同志长期以来负责各类物资的管理使用,她说,要尽职尽责当好库管员,为政协守好家底。在市两会、市政协常委会、常委视察等重要会议活动时,她经常主动与市政协机关各部门沟通联系,在准确掌握会议活动需求的基础上,勤俭节约采购易耗用品,精挑细选所需物资,精打细算库存存量,做到有备无患、领用有序,账目清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疫情形势最严峻、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期,陈靖同志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舍小家为大家自大年初一开始连续97天奋战在政协机关及委员服务中心防疫工作一线积极协调沟通红十字会等部门筹备防疫物资,为机关和委员服务中心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期间被车撞伤,在经过简单治疗后,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大家都劝她,你都干到这种程度了,歇一歇吧,让年轻人多干一点。可她却说,我的成绩都是大家支持、帮助的结果,按要求还差得远呢,要走的路还很长……”

正是这句朴实的话,润泽了她不平凡的事迹,陈靖同志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忱,无愧于热爱的政协事业,无愧于委员的期许,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