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高标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五组的指导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以支部为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前充分准备,为开好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深入学习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史。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向全局基层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并3次下发《关于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提示》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按照局党组的要求,认真扎实组织所属各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采取支部集体学习、开展每周精读、讲党课、专题宣讲、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籍以及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学习材料,特别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前,共组织集体学习102次,开展交流研讨47次,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心向党,守初心、担使命、坚决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的理解认识,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领会感悟,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会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均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既谈自己存在的问题,谈对方存在的问题,做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批评意见谈准。通过谈心交心,达到提高认识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共识的良好效果。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视材料。各级党组织书记坚持亲自撰写对照检视材料,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坚持集体研究把关,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做好了充分准备。所有党员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深入挖掘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实施严密组织,确保组织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一是增强政治仪式感。各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党员统一佩戴党员徽章;由支部书记引领,带领支部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角色意识。二是领导率先垂范。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泉江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办公室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智、张长林、吴越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了局行政保卫处、车辆管理处和迎宾馆餐饮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三是扎实开展问题检视剖析。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党支部委员会检视的问题;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严肃开展了自我批评和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强检查督导。局党组成员重点参加了分管单位和部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平时掌握了解和现场发言情况逐个进行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分别派员参加了基层单位组织生活会,加强跟踪督导,巩固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

会后抓好整改,推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向实际成效转化。一是针对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会后,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针对查摆检视的问题、查找的不足和差距,建立了整改台账。全局各级党支部共列出问题清单146个,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二是作出整改承诺。所有党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作出整改承诺,在本级党组织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督促整改,抓好落实。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各单位上报的台账和党员个人承诺,区分时间节点,逐项抓好检查督导,推动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挂账销号。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局属各级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期间查找的问题进行分类统计,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推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