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综合推动会议召开

11月4日,天津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综合推动会议在津南区委党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安排部署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任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长林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津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灏在八里湾参观现场介绍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情况,津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同志致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曾全义同志、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王春霞同志分别宣读我市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和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名单、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各区和部分市级机关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及水效领跑者获奖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参观了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八里湾和津南区委党校依靠科技引领探索办公区域碳中和、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等现场,实地感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2021年我市首批627家国家级节约型机关、33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家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6家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颁发了证书。市高级人民法院、蓟州区、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津南区委党校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典型发言,介绍了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能源资源节约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工作经验。

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共机构在能源资源节约和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应重点落实的十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优化用能结构,减少直接碳排放;二是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不断提升建筑节能水平;三是加强节能市场化机制运用,积极稳妥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四是大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五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六是认真抓好反食品浪费工作;七是认真抓好节约用水工作;八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打造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品牌;九是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十是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能源资源节约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统筹协调,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带头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带头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等,严格目标管理和监督考核,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