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制定取得优异成绩

3月2日,国管局刊发题为《机关事务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稳步推进》的消息,公布2021年和自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机关事务领域地方标准制定情况。据国管局统计,2021年,全国共出台机关事务领域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标准62件,其中我局出台市级地方标准9件,占比近六分之一。自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机关事务领域共出台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地方标准212件,其中我局出台21件,占近十分之一,两项均在全国32个省市中走在前列

近年来,我局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注重标准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印发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二是注重标准编写制定。先后编写了400余项机关事务内部管理标准,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等21项天津市地方标准,市直机关幼儿园“幼教服务标准”和和平宾馆的“住宿餐饮服务标准”顺利通过国际质量标准体系ISO9001:2018认证,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三是注重标准试点建设。先后在公共机构节能处、天津宾馆、和平宾馆、汽车服务中心等7个处室(单位建设8个标准试点,其中天津宾馆集团有限公司会议服务标准于2021年成功立项为天津市第一批13个市级服务业标准试点之一;“公共机构节能能源消耗定额”作为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确定5个标准试点单位之一,2020年高分通过考核验收,其经验做法被《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新华网采取“云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宣传推广四是注重标准理论研究。先后撰写了《“标准化+信息化”有效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着眼工作需求 立足天津实际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标准助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研究》三级审查,确保节能标准质量10理论研讨文章和经验做法,其中3篇理论研讨文章获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奖,1篇理论研讨文章获天津市第十五届优秀调研成果奖,6篇理论文章和经验做法在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上刊发推广,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在盘锦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局标准化建设将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地方标准编制出台成果,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试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试点和市级服务业标准试点建设,示范引领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是大力开展标准宣传贯彻,推进标准落实落地。四是认真做好标准化建设理论研究,不断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