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参加行政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培训

高质量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天津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627日下午,市司法局以视频形式举办了2022年全市行政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培训。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分会场,局机关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过程中,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郭庆珠教授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定义、制修订程序、合法性审核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的工作制度、程序规定、合法性审核理论,并结合案例对合法性审核实务进行了指导。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听了郭教授的讲解和实务指导,受益良多,不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对合法性审核具体事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掌握,为更好地抓好局行政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局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决定、公布、备案、清理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并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