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涵养水生态 保障水安全 节约水资源
层层压实责任 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和水环境治理

李鸿忠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9日上午,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治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市防汛抗旱和水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和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应急管理局、河西区、宝坻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我市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治理城市内涝等情况。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天津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推进节水兴水,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推进我市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李鸿忠强调,汛期即将来临,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一是强化系统观念,健全严密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到位。二是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实战演练水平。制定科学周密的应急预案,深化军地、军民合作,经常性开展实战演习演练,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宣传,提高市民避险自救能力。三是加强信息监测,做好预报预警工作。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强预报精准度。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信息互通共享,确保遇有突发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四是做好物资储备,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备齐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强化防汛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加强台账管理和调度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补齐防汛工程短板。五是突出防御重点,排查安全隐患。聚焦全市重点风险区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

李鸿忠强调,要把落实好河(湖)长制作为治水兴水、节水护水工作的“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落实。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构建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形成密切配合、协同推动的工作合力。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结果导向,提升巡河巡湖质量和实效,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牵头组织、协调推动各部门对河湖突出问题进行依法整治。要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考核,强化考核指标运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节水优先,倍加珍惜水资源,健全节约用水激励机制,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廖国勋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河(湖)长制管理,全力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要聚焦“备”字,统筹应急力量,备足防汛物资,完善防洪工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聚焦“细”字,建立隐患台账,压实属地责任,深入整治安全隐患;聚焦“防”字,做好城乡排水、防山洪、防潮等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防御;聚焦“联”字,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流域联动、军地联动、部门联动;聚焦“安”字,加强水源优化配置,积极争取外调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要紧紧抓住河(湖)长制这个治水“牛鼻子”,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整治、水环境监测管理和执法监管,确保水生态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马顺清、金湘军、连茂君、孙文魁、李树起、周德睿、吴国志、鲍迎祥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