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集中整改情况的公开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八轮第二批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2021年1月30日,市委巡视九组召开巡视反馈会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在市委分管领导直接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决态度,真抓实改的坚定决心,严细快实的务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突出政治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从“人事因制”入手,深挖根源病灶,深刻剖析延伸,狠抓工作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及时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1月30日,市委巡视九组巡视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后即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初步动员会,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针对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照职责迅速梳理整改工作思路及举措,为整改落实做好相应准备。从2月2日开始,分别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会,深入传达学习市委分管领导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巡视办领导提出的巡视整改要求和《关于巡视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对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时将巡视反馈会领导讲话和巡视反馈意见印发全局,要求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组织召开集中整改中期推动会,进行再动员、再推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不遗漏、整改举措不落空、整改工作不走样,彻底整改到位。在集中整改阶段,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11次党组会,研究整改措施、听取进展情况汇报、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要求上来,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完成。

(二)成立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

及时成立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落实。局党组一班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局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事项,当好“第一答卷人”。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履行“一岗双责”,分兵把守、各司其职,落实好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组建四个专项工作组,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各负其责,按照职责主动认领问题,细化分解任务,认真抓好整改。构建起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整改运行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整体合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实处做、往深处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2月5日、7日,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集中两天时间,逐一听取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的问题梳理情况,集体“把脉开方”,共同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具体举措。在全面梳理、举一反三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共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巡视九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台账》,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52项具体问题表现,制定了120项整改措施,其中,举一反三整改事项21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事项5项。针对每一条整改举措,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各处室、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专人负责、一抓到底”。

(四)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推动

市委分管领导作为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认真履行职责,出席巡视反馈会,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以巡视整改为有利契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三方面要求;出席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局党组“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在狠抓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上持续用力”;先后2次审定了局党组提交的巡视整改落实方案,专题听取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集中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并就市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跨部门整合转隶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指导、协调和推动。局党组一班人注重率先垂范,及时跟踪掌握整改动态,定期听取汇报,深入分析形势,细致研究对策,加强整改指导,带头推动整改落实。3月22日,局党组逐一听取各单位、各处室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督促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派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局党组会议、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机关处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约谈,定期收集整改进度台账,发挥监督作用,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整改落实。

(五)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

局党组按照“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求,建立“周例会、月汇报、专项研究”“跟踪问效、督查督办、问题约谈”工作机制,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处室、各单位每周梳理总结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局机关纪委每两周收集汇总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台账,进行分析比对,促进整改工作。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推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单位长远建设结合起来,从制度规定立起标准,从工作规范抓好落实,切实把问题整改过程转化为加强政治建设、规范业务工作、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的过程,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局《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21项制度规定,创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和重大问题应急处置机制等,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防范巡视反馈问题反弹回潮。

(六)坚持刀刃向内,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合并召开了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分管领导出席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驻厅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会前,局领导班子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和现场调研,制发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机关处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向各区和相关市级机关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1条。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检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检视出59条问题,提出批评意见14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团结真诚、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蓄能加力。

二、反馈问题整改和提出意见落实情况

(一)关于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不够,履行“五公”管理职责、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有差距。局党组没有站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的高度,有效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六要求”问题

1.针对“服务保障不到位”问题和“自觉站在党的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机关事务工作,积极履行‘五公’管理职能责任”“加强制度建设”等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局党组提高对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列入党组会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履行“五公”管理职能,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对2020年办公用房清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办公用房管理台账,并按照“一房一档”原则,逐步建立健全房产档案;设计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分配使用凭证”和使用合同,着手制定“分配使用凭证”发放程序;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台账调整工作的通知》。聚力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局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对已登记在市政府名下证件齐全的房产,协调出具了《不动产登记授权委托书》,确定了保留土地使用权划拨方式,明确了有关税收政策,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地籍调查和测绘,办理房产权属登记免税证明。对未登记在市政府名下或证件不齐全的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登记工作进行了筹划,计划逐家逐处进行梳理和登记确认,为进行权属转移登记创造条件。对确实无法登记房产的登记工作进行了筹划,计划出台权属备案办法,完成权属备案工作。严格落实“按照每年20%比例开展专项联合巡检抽查”规定,将其纳入2021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重点工作,着手起草《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定期巡检考核暂行办法》,从今年开始每年按要求完成巡检抽查任务。结合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2020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查中租用借用、闲置房产明细进行了梳理,编制了《天津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及车辆定位故障处理等监管,建立了公务用车检查台账,增加了日查询台次,扩大了监督范围;每月对平台检查抽查情况和记录内容进行一次汇总和情况研判,逐级确认把关,及时存档备案,确保数据准确;与合作方着手研究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车辆定位装置插拔问题。

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建立了任务前检查、任务中督查、任务后评估和整改跟进的公务接待实施闭环管理模式,明确了检查事项,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推行接待服务标准化,宣传贯彻公务接待的规范和标准,征求相关部门对接待服务的意见建议,征询全市各相关单位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的意见,梳理了迎宾馆政务接待工作流程,对相关工作规范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制定了天宾服务中心会议服务、餐饮服务和客房服务《考核标准》;在全局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各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员工手册》学习和技能培训,迎宾馆选派部门经理、专业骨干到同类单位学习取经,提高职工专业技能水平。

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协调市网信部门和技术公司,按规定完成上线审批流程,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验收,机关事务综合展示平台已正式上线。着眼推进机关事务一体化“智慧平台”建设,与相关技术公司研究管理平台升级建设方案,编制了《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完善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数据库和管理两大模块功能;在全市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进行智能计量器具安装和上传数据调试等工作,推动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应用了天津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置系统和分类助手微信小程序,有序推进天津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实时监控平台测试工作。

2.针对“管理缺失缺位”问题和“积极履行‘五公’管理职能责任,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认真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能,制定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将公共机构节能检查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对各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及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强化区级主管部门节能工作责任。开展能耗数据查验工作,推进节能工作监督检查,组建能耗数据查验专家小组,对全市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进行全面查验、汇总和分析,编写天津市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分析报告;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会审培训,推动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建立了最新的全市公共机构名录库,认真梳理全市公共机构层级管理关系,加强与各区、各市级机关沟通协调,及时跟踪收集公共机构名录信息,对公共机构的名称、类型、行政级别、隶属关系、地址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调查登记、整理汇总、信息核实和录入;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公共机构名录库管理细则》,建立长效机制,以季度为周期对名录库信息进行维护,并设置专人负责管理。

3.针对“法治思维欠缺”问题和“加强制度建设”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纳入《2021年全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全局机关事务工作相关法规制度标准制修订计划。制定了《2021年机关事务工作法规制度标准制修订计划》,将《天津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天津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的配套制度,纳入制修订计划。

(二)关于推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强,落实市委改革部署要求不到位问题

4.针对“推动改革畏难情绪严重,党组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度,对改革中遇到的难题不研究、不报告,‘谈着看’、推着走,至现场巡视结束仍无时间表、路线图。‘两个中心’全部没有按期完成改革,目前仍按原建制开展工作,‘物理组合’尚未达到,‘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改革原则更无从贯彻。因改革不到位,‘两个中心’党委委员无法选举产生,党委决策权无法履行,只得以党委扩大会形式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后报局党组决定”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就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和困难与问题,向市委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报告,针对具体改革事项落实,“两个中心”也及时向局党组报告改革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局党组会9次就机构改革具体事项进行研究审议,依据市委下达的改革方案,按照“一单位一策”原则,修改完善“两个中心”改革方案,明确了路线图和推进落实计划;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改革原则和市政府办公厅后勤服务中心转隶接收工作模板,定期与各涉改部门进行会商,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4月25日完成了原市水务局机关服务中心整合转隶工作;与相关涉改单位进行对接协商,积极推进转隶工作。依据市委编办批复,市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和市天宾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已设立,职责已明确,人员配置已到位;完成了“两个中心”党委、纪委选举,制定了“两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制度规定,党委领导班子已正常履行职责,实现了正常运转。

(三)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防控风险意识薄弱问题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缺位”问题和“切实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更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担当”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相关规定制定了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及考核考评指标体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内容;建立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和重大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我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全局工作要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召开全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印发相关工作文件,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形态工作联络员的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开设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对全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和登记备案,建立了全覆盖的管理台账,并在开设注册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四)关于主体责任缺位,严紧硬的氛围没有形成问题

6.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和“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形成‘严’的氛围”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市委有关文件或会议精神,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组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局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情况,研究了贯彻落实措施;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了“两个清单”,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动员部署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会,对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局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提醒谈话,落实每季度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进行廉政谈话的任务;明确要求各基层单位党组织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汇报,责任处室督促落实;创新性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上解决中温下冷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局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在2020年度考核中,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一并组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7.针对“树牢纪律规矩意识有差距”问题和“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的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结合开展“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印发局《党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口袋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对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报、瞒报问题进行了核实,巡视前已对存在问题的15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诫勉2人,批评教育13人;巡视整改期间,又对3名填报中出现问题的处级干部进行了处理,其中诫勉1人,批评教育2人。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并在全局范围开展了个人有关事项填报集中培训和警示教育。

8.针对“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有漏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原天津宾馆党委审议通过了《天津礼堂会议室价格折扣权限》。天宾服务中心组建后,建立了租赁价格浮动向中心纪委报备制度;中心纪委对经营部位的费用收取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建立了每季度至少抽查一次的工作机制。

(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9.针对“政治监督不深入”问题,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行了以下整改。

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梳理巡视反馈问题,制定《关于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跟进监督整改的工作安排》,明确9个方面重点监督事项,采取列席会议、实地督查等方式推动整改,列席巡视整改各类会议10次,到处室调研督查3次,提出工作建议4条。对管理局“五公”管理等核心职能开展监督,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提出组织公车管理廉政风险排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题讨论、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检查等建议9条。组织开展“一对一”约谈,把防范“五公”管理中的廉政风险作为重点内容,与23名局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面对面谈话,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监督执纪,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

(六)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问题

10.针对“自立名目、滥发津补贴”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召开局警示教育会暨2021年纪检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关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局属某单位违规发放补贴福利问题进行初核,其未休假补贴已从2020年1月起停发,实物福利已从2020年7月起全部停发,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已于2月20日退回领取的未休假补贴,同时该单位对《奖励性绩效工资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津贴补贴福利发放工作;对另一局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初核,该单位已于2018年12月起全部停发,班子成员已退回领取的津补贴,并根据驻厅纪检组处理建议,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局党组做出深刻检查;对机关某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挂职期间违规同时领取两处餐补问题进行了查核,该同志已在挂职结束时交回了餐费卡,退还了实际使用的餐费,局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11.针对“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和“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市级机关处长大会精神和市领导同志的相关讲话要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3条贯彻落实措施。局系统各党支部在首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期间,又进行了传达学习和讨论交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要求,局党组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学习市领导讲话要求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制定了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召开了季度安全例会,组织学习上级安全工作要求,听取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机制,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指导督促局属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防护技能。

(七)关于班子合力不强,“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问题

12.针对“党组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有差距,对事关改革、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基层经营中的难点问题,没有进行统筹谋划、研究论证、强力推进,党组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担当作为不足”问题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形成头雁效应”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议多次研究涉及改革、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基层经营等方面的议题,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9个专项组,加强组织领导;6次组织召开部署会、培训会、座谈会和汇报会,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到有关区和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在局系统开展“我为‘十四五’机关事务建设献一计”活动,收集各类“计策”百余条,完成了《天津市机关事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任务。

(八)关于干部培养管理缺少统筹谋划,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3.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开展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的工作方案》,成立4个专项调研组,积极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了《2021年教育培训重点项目实施意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实施意见》《干部轮岗交流实施意见》和《干部实践锻炼意见》等制度规定,加大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制定局《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分两批对9个处室11名处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把关,成立了档案核查专项工作小组,对相关人员“三龄两历”存在的问题,按照最新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有关政策和要求,进行认真核查和认定。

14.针对“违规设置机构”问题和“严格制度执行”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撤销了巡察工作办公室实体化机构,免去相关负责人职务。重新制定了《迎宾馆内设机构设置方案》,报经市委编办批复同意,进一步规范了迎宾馆内设机构。采取单位自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局属各单位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九)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格,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15.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讨论、不交流”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规范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和内容,由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读领学,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针对问题开展研讨,坚持学用结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交流计划,严格按计划组织学习交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方案计划,明确4方面12项具体工作任务,及时动员部署,扎实抓好落实。

16.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和“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与行政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结合起来一并进行,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工作机制,对述职评议排名末位的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对连续三年排名末位的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充分发挥考核导向和促进作用,研究制定了《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推动年度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采取量化打分形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检查考核。责成责任处室梳理“某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2019年被诫勉谈话,当年年度考核却为优秀”问题的具体情况,由处室负责人向局党组会进行专题汇报、作出深刻检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创建制度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十)关于落实整改担当不足,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17.针对“2016年市委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共反馈问题10项46个,本轮巡视发现,其中2项问题举一反三不到位,又发现新的问题,4个长期推进整改问题出现反复。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16个,本轮巡视发现,其中4个长期推进整改问题出现反复。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持续抓整改的政治意识不强”问题和“切实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政治责任,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整改意见,进行了以下整改。

采取召开局党组会、巡视整改推动会等方式,进一步学习领会市委领导、市委巡视办领导在巡视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持续抓整改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照“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求,建立并落实“周例会、月汇报、专项研究”和“跟踪问效、督查督办、问题约谈”工作机制,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锲而不舍推进整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落地见效、问题清零。

此外,按照“举一反三、持续用力,突出整改实效,以整改促发展”整改意见,制定具体举一反三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落实。

1.针对“提高公车服务保障水平”,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局车辆管理处(市公车办)创新工作机制,推行AB岗工作模式,确保业务不断线。加强业务培训研讨,邀请专业人员为驾驶员进行安全行车常识现场辅导,提高业务能力。建立检查与反馈机制,联合市、区两级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定期对全市公务用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反馈。

2.针对“提高公务接待水平”,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一是对接待任务用车进行检查与内饰整修,改善了车容车貌。二是规范礼貌用语等文明服务行为,强化驾驶员服务意识,提高了接待服务水平。三是建立重大任务一事一总结制度,及时总结接待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整改存在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

3.针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向全市印发《关于做好我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宣传,开展线上培训,推动干部职工了解、落实垃圾分类管理规定,推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4.针对“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在全局范围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开设法治建设专题培训课程,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普法宣传专栏”,制作宣传橱窗、展板,张贴宣传海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升法治意识。

5.针对“提高公车管理信息化水平”,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建立了公务用车维修数据统计反馈系统,对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保养、保险、检测上线等设置了短信提醒告知功能,提升了车辆维护维修信息化水平。

6.针对“加强新媒体管理”,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制定局新媒体管理制度,严格信息发布的审查把关。

7.针对“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印发《关于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8.针对“加强重点点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印发局《党员日常行为负面清单》,开展重点点位廉政风险排查,编制重点点位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

9.针对“防范经营活动廉政风险”,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要求各经营单位查找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相关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杜绝廉政风险。

10.针对“加强党组理论学习”,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行台账管理,严格学习研讨制度。

11.针对“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按照局《施工安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安全施工审批制度,加强监管,保证施工安全。督导相关单位严格执行车辆管理、驾驶员健康监测等制度,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驾驶员身体健康,确保行车安全。

12.针对“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方案》,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工作。

13.针对“规范基层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明白纸》,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4.针对“健全年度考核机制”,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规定》《公务员考核规定》要求,建立年度考核评优“联动机制”,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前,由机关纪委向相关单位通报当年被问责人员名单及情况,防止“带病”评优。

15.针对“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跟踪指导”,制定1项举一反三措施。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印发《关于开展财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创建检查抽查工作机制,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日常业务指导。

此外,按照“举一反三、持续用力,突出整改实效,以整改促发展”整改意见,制定具体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措施。

1.针对“信息化项目建设”,制定1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措施。对“五公”信息平台的技术状况进行摸底,着手进行顶层设计、修订完善局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相关制度。

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定1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措施。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及市财政局现行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管理相关规定,制定了局《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3.针对“开展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建设”,制定1项推动

改革促进发展措施。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围绕“能源费用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开展调研,推进全市合同能源试点工作。

4.针对“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制定1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措施。对全市部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和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耗在线监测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向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反馈检查结果。

5.针对“探索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制定1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措施。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推行管理人员聘用制度。结合实际研究聘用资格条件、工作程序、权利义务和考核指标等,适时组织实施。

三、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

对市委巡视九组移交的1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7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事业单位改革不到位。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后勤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任务,涉改的11个后勤单位和部门,目前已完成整合6个,其余5个正在协调推进中。下一步,需按改革方案要求,加大协调沟通力度,打通改革堵点。

2.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不到位。因房产权属登记涉及范围广、牵涉单位多、时间跨度长、信息核实工作量大等原因,部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登记工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持续用力、长期推进。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成熟一处登记一处”的原则,持续推动落实。

3.闲置资产盘活利用不到位。燕园、原常德道招待所、原干部俱乐部“大剧场”等资产长期闲置。下一步,按照巡视整改要求,主动剖析问题原因,纠治等靠思想和守摊意识,不断强化创新思维和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盘活闲置资产。

4.对外投资监管不到位。对局属某单位对外投资缺乏有力监管,投资收益和股东权益未得到有效保障。下一步,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天津市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意见(报审稿)》的要求,研究确定改革方式,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建设政治机关。坚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促进“管理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深入人心,认真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六要求”,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发展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2.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推进解决事关全局改革发展的难题。持续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局党组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报告,针对改革推进中的瓶颈问题,集体研究解决方案,积极征求相关部门政策支持。按照“一单位一策”原则,定期与涉改部门沟通协商,制定切实可行的接收方案,早日推动完成跨部门转隶接收工作。着眼推进机关事务社会化,推行有效监管方式,逐步由“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研究建立后勤服务监管和考评体系,制定准入、退出等管理机制,提升外包单位合同履约意识,全面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3.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成果有效转化。持续落实“三级递进”要求,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在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和加强对外投资监管上聚智聚力,狠下功夫,切实拿出科学举措,加快工作进度,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从“人事因制”入手推进法规制度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制定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度规定,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到服务保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之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部门反映。联系电话:83605237;电子邮箱:jgswjgdw@tj.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