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天津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

各区、市级机关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定于2022年6月中旬举办天津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2022年节能宣传周为6月13日至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低碳日为6月15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二、宣传重点

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验成效,突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反对食品浪费等重点内容。 

三、活动安排 

1.观看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3日,国管局将举办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通过新华网全程直播。请各区、各部门积极组织动员干部职工通过新华网观看直播,参与绿色低碳有奖问答。 

2.参加绿色低碳讲堂线上培训。6月14日,国管局将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专题讲座,请各区、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线学习。 

3.观看节能降碳云展播。6月15和16日,国管局将会同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视频短片云展播的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公共机构在节能降碳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效,请各区、各部门组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积极收看。 

4.开展绿色兑换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区、各部门视自身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适当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可号召干部职工收集报纸、书本、塑料瓶等废旧可回收物品,组织兑换绿植、绿色低碳产品与对口支援地区农副产品等。

5.举办塑料污染治理知识竞赛。6月13日至19日,在天津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天津市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试题,以线上竞答的形式,普及塑料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政策、标准、知识。请各区、各部门组织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启动仪式、绿色低碳讲堂、节能降碳云展播、塑料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将提前在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和天津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发布。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突出宣传实效,注重节俭务实,广泛动员所属、所辖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6月22日前,将本区、本部门总结材料及活动图片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 

2.统筹疫情防控。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区、各部门要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线上为主、线上和线下协同推进的方式组织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线下活动要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

3.做好宣传推介。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对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营造浓厚氛围。

                                               2022年6月1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霍平拓 83607843,孟子健 83609974;电子邮箱:jgswjnc@tj.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