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

一、前言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等进行统筹配置、合理使用、有效监管的活动。从隶属于行政行为、保障活动、公共服务这些本质属性出发,机关事务工作在任何一个层面都应该追求全要素、全过程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体制改革、发展创新、质量提升等新要求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李克强总理指出,机关事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系统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做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等专项任务落实,为促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更好发挥保障作用。”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活动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规范人们在管理、生产、服务、贸易、消费和创造等活动中的行为,能够在一定范围内持续获得最佳秩序和效益。标准体系是国家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要求,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标准化 +”效应,加快其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国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明确提出,要“聚焦标准实施,深化标准化建设。”可以说,标准化建设,是促进集中统一管理、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基于此,本文提出以标准为手段加快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二、标准化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召开的祝贺信中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当今世界,“标准化”已成为一个“热搜词”。为抓好标准化工作,国家于1988年便出台了《标准化法》,2017年又进行了修订。同时,国家还专门设立了标准化建设机构,每年制定标准化建设意见,及时编制标准化建设五年规划,积极指导标准化工作开展。而对于承担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和服务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机关事务部门来说,标准化是规范机关事务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1.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保障

中共中央、国务院按照有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节约财政经费开支,保障公务活动需要,加强机关事务改革的要求,先后印发《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40号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中办发〔2014〕41号)等。机关事务标准化通过进一步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不但能够降低公共机构运行成本,还对于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顺应民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2.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作为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一环,机关事务工作既是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障性工作,也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全面部署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3专、2报、1会”工作机制,科学制修订分项标准,大力推动地方标准制修订,加强改进标准实施应用,建立完善标准监督评估体系,有序推进试点示范建设,抓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各项任务统筹落实。国管局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机关事务标准化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3.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有利于提高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目前,在机关事务工作中还存在管理体制、服务机制不顺、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多、人员素质参差、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需要我们转变观念,以标准化切入点,将标准化思维贯穿在机关事务服务管理中,尽可能细化、量化、程序化有关规定。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是对《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的深化落实,是一种定量化、程序化和可操作性强的管理手段,更有利于推动机关事务改革,有利于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服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同时,大数据时代信息数据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没有开放共享的信息数据,就没有资源的优化整合,就谈不上共享。标准化可以实现信息化平台和系统的规范、接口的统一、平台的规范,将极大促进管理服务效能的提升、资源的整合和资源节约。

4.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有利于提炼和固化机关事务管理创新经验,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通过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促进出台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地方标准,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整体推进。例如: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开展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试点)建设过程中以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工作为基础,以《公务用车配备管理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用车接待服务规范》《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规范》等为依托,开展天津市区域性地方标准项目制定,填补了机关事务管理行业区域性地方标准空白,推动了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再如:2018年至2019年,国管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先后确立了2批22个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遍及南北、辐射全国,在这些试点的带动引领下,机关事务标准化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有力的促进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机关事务标准化现状

1.总体概述

2012年《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2013年《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公布施行,初步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真正意义上的有法可依,并为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提供了法律法规基础和保障。2016年,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 “ 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机关事务标准化基础建设,2020年实现 “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保障法治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全面提升”,对推动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2018年,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 2020年)》为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健全实施监督体系和夯实标准化工作运行体系,明确了工作路径。2021年,国管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标准化建设的4项重点任务。同年,国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标准化工作时行了细化,制定了出台国家标准不少于4项、地方标准不少于200项等14项主要指标,列出了8方面制定修订重点,确立了9项重点工程,为“十四五”时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天津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400余项内部标准,出台了21个地方标准。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办公用房配置、使用、处置等9方面制定标准,打造7个标准化集中办公区。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评价规范》地方标准,明确评价指标和方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标准运行督查组,加强标准运行督促考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梳理修订现有法规、标准,做好制度衔接。山东省、甘肃省、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公车标识喷涂地方标准,规范公车出行。四川、湖北石堰、辽宁盘锦主动承担国家试点,示范引领标准化建设……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呈现出一片片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通过努力,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6年以来,机关事务系统先后出台了2项国家标准、立项3项国家标准,出台地方标准190项,建设22个国家级试点和176个省级试点,并成立了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开展近百项课题研究,出版《机关事务标准化指引》教材,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形成了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初步融入国家标准化工作大局,成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2.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现状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注重组织谋划,及时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标准化建设专班,申请成为了全市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出台了《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搭建了有4个一级体系、21个子体系、486项标准的体系框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

注重内外结合,全面完成了相关标准制订。采取标准使用单位和标准专业机构联合的方式,以招标的方式引进了标准化建设专业服务公司作为局标准化建设技术服务单位,并联合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全面完成了内部标准的编制修订任务,其中,市直机关幼儿园和和平宾馆积极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研究制定的幼儿教育相关标准和宾馆饭店餐饮住宿标准全部通过了ISO9001:2018国际标准体系认证,这些标准的制定与实施,都较好地规范了机关事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事务建设发展。

坚持试点引路,有条不紊的推进标准化建设。先后在6个局属单位,围绕党政机关物业服务、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用车服务、酒店服务、幼教服务等进行标准化建设试点,积极探索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公共机构节能方面积极开展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赋予的“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并高分顺利通过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的联合验收,名列全国试点单位前列,其总结的《三级审查,确保节能标准质量》经验做法被国管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被新华网采取“云直播”的方式向全国推广。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地方标准建设。充分发挥市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积极推进全市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建设,先后编制出台了《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维修及修理厂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保障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管理规范》《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党政机关物业服务规范》《党政机关食堂服务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等21个天津市地方标准,并积极督促指导全市机关事务部门依标抓建,较好地规范了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提升。

实施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标准的宣传贯彻。采取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学习培训、参加国管局或市标委会组织的培训、印制“小册子”、召开推动会、在局门户网站和《天津机关事务》杂志上开设专栏等方式,对制定的标准进行广泛学习宣传,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建标用标的意识,提高按标工作的能力。大力开展标准化建设经验推广和理论研究,撰写的《“标准化+信息化”有效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等研讨文章获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着眼工作需求  立足天津实际  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等经验做法被《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刊发推广,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在华北、西北、东北12省市标准化建设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较好地宣传了标准化建设工作。

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管局《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制定了《天津市机关事务事业“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时期的标准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积极推进了机关事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标准化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由过去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从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化体系尚未健全、缺少统一管理、标准化实施难以落地等困境,还需要大力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完善标准体系和标准内容,加强标准宣传贯彻,推进标准和机关事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机关运行保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控制功能,从而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质量效益。

1.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对质量的“硬约束”

为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水平,全面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按照《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等要求,系统规划机关事务各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和标准研制项目,构建科学完整、特色适用的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建立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过程流程化、品质精细化,有效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2.厘清不同标准的边界,加快关键标准的制修订

做好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衔接机制建设,收集梳理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针对分项标准缺失或滞后、缺乏配套衔接等问题,厘清不同标准的边界,加快分类标准制定。重点要以基础通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公共机构节能、社会事务管理、应急保障和信息化等领域,分层分级提出制修订标准计划建议,编制标准明细表。针对标准缺失领域,加快标准研制,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厉行节约”机关事务服务形象,较好地实现科学管理有标支撑、服务保障有标可循、改革创新有标引领、重大任务有标准护航良好局面,各业务领域管理成效节节攀升。

3.强化标准的宣传贯彻,营造学标用标的好氛围

要积极探索标准宣传贯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扎实做好相关标准宣贯工作,营造深厚的建标学标用标氛围。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建设培训基地等方式,扎实做好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宣传贯彻工作,力争使标准落实到机关事务服务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全行业实施标准的自觉性。可以制定涵盖党政机关事务职能管理、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机关内部运行管理等的标准化手册,规范各岗位职责、管理服务流程、工作要求和服务行为等,进而实现资源配置使用的有序合规和公平高效,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可以将标准化服务作为品牌优势,让服务对象了解我们的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用良好的口碑去赢得认可,从而促进标准的宣传推广。可以提炼分享标准执行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使服务者和服务对象掌握标准、了解标准,从而更好地复制粘贴,推广应用。

4.构建标准实施评价机制,确保标准高效实施运用

结合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备的标准实施的监督考核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标准实施作为绩效指标,按照工作职责,精确分解到处室、单位,明确具体承办人,及时跟踪、督办每项业务的工作进展情况。强化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标准贯彻履职意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标准实施“评价可量化、横向可比较、结果可运用”,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成效。完善标准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综合分析,提出标准建设建议,形成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的联动机制,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实践支撑。构建科学奖惩机制,把定性分析和定量考核相结合,针对标准掌握情况、标准执行过程、标准运用程度等直接对标准实施效果进行评价,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5.推进标准深度融合,提升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效益

机关事务标准化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法治化、信息化等紧密结合的。标准化要依据法治化,不能有超出法治的要求和条款,标准也是法规制度的补充,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标准化要通过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信息化也可以通过自身优势促进标准化建设。十四五期间,要以“标准化+信息化”“标准化+机关事务”为重点,形成可操作可量化的内容条款,切实将标准化建设与法治化、信息化及机关事务管理服务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要注重加强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标准化、法治化、信息化、精细化、绩效化等实施路径,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

6.注重总结凝练经验做法,复制推广标准建设先进模式

标准化本质上是成熟经验和成功模式的固化,因此标准化在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提炼中的价值不言而喻。应该鼓励机关事务相关的试点、示范单位对标准应用方式和机制的探索与创新,总结和推广机关事务标准应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试点示范带动机关事务标准的推广实施,不断增强试点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同时,还应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课题研究,鼓励与高等院校、标准化建设专业机构、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机构等合作,建立形式多样的研究载体,广泛开展标准化建设课题研究,总结标准化建设经验,不断促进标准的推广运用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