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二)

近期,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有力保障党政机关高效集约运转,不断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分管委领导就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重大”、“一个表率”和“两个更好服务”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协管委领导在办公厅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立足“三服务”职能定位,着力在“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上下功夫,以高水平后勤服务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公厅、综合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后勤部门工作会议、保密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对照查找差距短板,研究制定落实举措,统一思想和行动。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水平服务保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四个方面落实措施: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特殊政治机关定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力保障机关高效集约运转。坚持主动服务、跨前服务、细致服务、真诚服务。紧紧围绕“管好用好机关‘钱袋子’、强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和提高涉案财物管理水平”等重点工作,明确具体举措、细化任务分工,不断提升机关高效集约运转水平。三是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真过紧日子要求,把节约作为理念、原则和习惯,通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倡议活动、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行动、加大餐饮浪费治理力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力有效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服务保障队伍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做好后勤管理服务制度立改废工作;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健全“岗位互不相容、相互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梳理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严把人员“入口关”,坚持各类保障人员一体管理,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打造过硬服务保障“铁军”。


市合作交流办:

市合作交流办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和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办主要领导强调,全办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市委领导批示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凝聚巨大的精神动力、政治动力、工作动力。

组织办后勤保障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综合处等部门研究制定三个方面落实举措:一是建设品格过硬的政治机关。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全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高质量国内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保障。二是建设高效集约的模范机关。推进行政管理规范化、保障服务社会化、政府采购法制化,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资产管理,推动房产处置和资产盘活,加强预算管控和绩效管理,提升机关保障效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树牢绿色低碳理念,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树牢安全底线思维,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三是建设高素质后勤保障干部队伍。立足机关事务工作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狠抓作风建设,守住清廉底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加强学习培训,创新思维理念,持续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后勤铁军。


滨海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滨海新区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形成具体落实举措,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7月21日,区政府办公室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和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

7月22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组织传达学习,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紧密结合滨海新区实际,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作风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主动融入全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制度标准,遵循行业规则规范,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行为。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和我市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和办公设施设备的政策要求和配备标准,进一步在经费申请、资源调配、政府采购等方面推进标准化管理。四是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物业、安全、车辆、资产等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强化执行力度,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机关事务信息化和标准化融合,推动构建市、区大数据共享平台,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