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笃行不怠新征程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根据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要求,落实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的工作安排,11月17日至25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为期7天的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泉江同志进行大会专题宣讲,并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局系统市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先进人物、统战人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班组长和一线干部职工代表等共220余人参加。

突出政治思想理论之训、政治纪律规矩之训。局党组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和首要,把举办此次专题读书班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采取大会宣讲、现场辅导、调研座谈、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形式多样。各组召集人高度负责,严格按照读书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实现了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取得良好效果。

广泛宣传宣讲,推进入脑入心。11月1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泉江同志上了开班第一课。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作了主题宣讲,并作开班动员。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这个党在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抓好学习参训、带头抓好宣传宣讲、带头抓好贯彻落实;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放到力行上,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开班第二天起,局班子成员分别在市机关后勤事务服务中心、市天宾服务中心、局汽车服务中心、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服务中心、市直机关幼儿园等局属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支部负责人以讲党课的形式开展专题宣讲。专题读书班期间,宣讲共计49场、千余人次听讲,基本实现全覆盖。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研讨。读书班期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11次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用书,中心组成员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第四专题要求,以“准”组织生活会标准进行专题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体会认识。大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学出了思想认识的深化和政治站位的提升、学出了理想信念的坚定和理论修养的提升、学出了埋头苦干的动力和履职能力的提升、学出了对党忠诚的坚定和廉洁自律意识的提升。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了问题,决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保障水平,高标准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参训人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心致志学习,结合实际思考,撰写学习体会,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加深了对“两个确立”的理解,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

坚持知行合一,把着力点放在力行上。局党组一班人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利用5个半天时间,深入所有局属基层单位宣讲、调研、座谈。每到一个单位,由班子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督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逐一分析研判,共召开5次座谈会,涉及6个基层单位、149人次参加,每个人都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中,共征集问题和建议68条,经梳理汇总整合,涉及改革发展、经营管理、接待服务、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资金资产、设备设施、党建工作等8个方面内容。对基层反映的问题,现场一一进行了回应,能立即协调解决的当场予以回复解决,需进一步分析研究的,责成相关处室与责任单位逐一推进落实。

交流学习体会,激发内生动力。读书班总结会上,局党组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处长,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优秀职工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及曾为习近平总书记服务过的职工代表共10名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大会交流,代表性强、覆盖面广,体现了学习成效,展现了精神风貌。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姚泉江同志代表局党组就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持续学习,深入领会精神,通过“三会一课”“每周精读”等形式,统一思想、凝心铸魂,提高紧跟核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知行合一,促进成果转化。要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大胆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以提高效率、效能、效益为目标,加强“五公”管理、推进“三化”建设,以节约、集约、高效为目标,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推动机关事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统筹谋划,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重点和普遍的关系,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好机关事务工作未来5年的发展;做好年度工作收尾和明年工作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