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工主持召开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高标准谋划高效能推进 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1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召开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审议相关重点事项。

市领导刘桂平、王旭、朱鹏、杨兵、范少军、张玲,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会上,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办、市国资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金融局、市住建委等和南开区、津南区、西青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与会同志进行深入讨论。

张工指出,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市委“十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更活跃、更持续、更充沛的动力,推动科教产教融合、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赋能、相互滋养,培育中心城区战略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几个月来,相关部门和区积极主动、深入推进,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持续用力,高效周密有序做好开园各项准备工作。

张工强调,要牢牢把握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这一规划定位,坚持服务初创、服务创新,促进科技、市场、金融等资源充分耦合,让创新文化、创新生态、创新氛围在园区源源不断竞相迸发,让一批批大学生、创业者和市场主体在“摇篮”中茁壮成长。要形成高质量创新创业环境,统筹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组建市场化、专业化服务团队,出台系统性扶持政策,赋予科技人才更多自主决策权、成果转化收益权;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成果孵化转化“首站”作用,发挥“校友经济”优势,探索实施大学生创业激励各项举措,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引入市场主体共建创业载体、共享创新收益;更加注重金融服务供给,引入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群,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更加注重打造便利高效营商环境,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窗口,提供套餐式服务,全面实现“网上办”“自助办”。要对标一流提升园区承载条件和服务水平,发挥好专班机制作用,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制,提升管委会专业化能力,支持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持续优化“一核两翼”总体空间布局,统筹用好楼宇空间资源,提供适合创新创业的优质办公、生活环境;大力推动发展要素聚集,加快创业孵化平台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丰富技术服务、产业对接、校企合作等场景应用,打造科研平台聚集区、创业孵化示范区、创新策源引导区、深化开放试验区、创新创业活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