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按照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优化天津市地方标准体系结构,加快构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做好2022年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根据《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特制定《2022年天津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

一、立项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有关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总体要求以及2022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具体任务,聚焦于我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事业发展重大需求,满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要。

(二)经济合理,技术先进。标准项目所包含的技术、方法先进适用,属于我市的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以及对我市经济、社会、生态建设具有支撑作用的通用技术要求,主要包括方法类、过程类、服务类和安全类标准(不含工程建设、食品安全、药品、工业产品以及工业产品检测方法标准)。

(三)统筹兼顾,协调一致。加强与地方标准体系和国家标准体系的衔接,标准项目应与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我市已有的地方标准协调配套,避免重复和矛盾。属于政府管理范围的公益性标准项目,强制性地方标准严格控制在法律法规确定的范围之内。

二、立项重点

(一)京津冀区域协同。包括符合京津冀地域特点,在京津冀范围内普遍适用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标准。

(二)自贸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包括投资管理、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科技服务与科技金融便利化、园区管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及制度创新、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标准。

(三)先进制造。以促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为重点,突出高端装备、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信创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管理和服务标准,以及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标准。

(四)农业农村。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突出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站稻产业振兴、粮食节约减损、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油料作物规范管理、现代种植养殖技术、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农村全域清洁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等方面的标准。

(五)现代服务。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创新、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标准研制,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会展服务、商贸流通、老字号品牌、电商平台、数字经济、物流快递、文化旅游、体育健身、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标准,以及绿色餐饮、制止宴席浪费等节粮方面的标准。

    (六)生态环境。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突出节能降碳、减污降碳、循环经济、资源节约、污染物排放等方面的标准。

(七)生态产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重点,突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区域公用品牌规范、生态产品认证评价等方面的标准。

(八)公共安全。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重点,突出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平安天津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与处置、气象与防灾救灾等方面的标准。

(九)社会事业。以加强政府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突出政务服务、智能化交通及多式联运、城市道路管理养护、公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城市规划、基层社会治理、城乡社区服务、政务服务、机关事务管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卫生健康、职业病防治、社会救助、养老托育、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保护、殡葬、教育、文化、公共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标准。

三、申报要求

(一)各项目申报单位结合政府部门管理需求,根据法律法规和现行标准体系(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天津市地方标准),加强对申报项目就法律符合性、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评估。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技术机构为申报单位和政府部门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二)各委办局及各有关单位按照《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根据本行业、本部门的需要,做好项目的征集、遴选和申报等工作。

(三)申报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应编制《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申报书可登录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scjg.tj.gov.cn)下载。下载路径为:在线服务----综合查询-----天津市地方标准。

(四)申报材料和申报时间

1.申报材料:按照《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规定,地方标准申报材料由各委办局统一提交。包括: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一式二份)、拟制定地方标准的草稿(一式一份)、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以上材料请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2.申报时间:2022年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集中申报工作于2022430日截止,请各行业主管部门于2022510日前将申报材料提交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

申报材料寄送地址:和平区解放北路34

邮编:300041

联系人:刘

电话: 27113030

邮箱: db12@tjts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