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标准获批成为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近日,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传来喜讯,天津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标准获批成为“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我市3个获批试点项目之一。

近年来,市直机关幼儿园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专门成立了以园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骨干参加教育部组织的《“1+X”标准编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培训,研究编制了幼儿教育服务《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标准文件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天津市首家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幼儿园。2018年,市直机关幼儿园又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天津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十四五”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将标准化体系建设与质量管理体系相融合,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内容流程、规章制度,完善资源管理、教育工作、幼儿膳食、卫生保健、服务规范、安全工作等7大类55项制度规范,形成一套标准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幼儿园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硬件建设等工作都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为幼儿园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大力开展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邀请标准化专家来园讲课,解读相关标准内容;将编制的标准印制成册,发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学习了解;严格按标准开展幼儿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专门成立标准实施监督小组,定期对标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会,总结布置标准化工作,推动促进标准化工作开展。

通过标准化建设,市直机关幼儿园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品牌效应不断突显,家长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并荣获天津市绿色幼儿园、天津市示范幼儿园、天津市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市级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先进集体、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区级“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研究先进集体等殊荣。

下一步,市直机关幼儿园将以推进国家级和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扎实开展标准化建设,努力在八个方面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标准体系,确保教育工作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二是根据教学需求,进一步制订修改完善服务标准,使各项标准文本更符合教学实际。三是积极开展标准宣传培训,使全员熟悉、了解标准并按标抓建。四是严格按照托育服务标准及操作规程,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机制,扎实抓好标准的贯彻实施。五是认真开展标准实施评价,定期进行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价,及时了解标准实施情况。六是建立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反复实践,对于不切实际、难以落实、影响推行的标准,及时提出修订建议,提升标准服务质量。七是大力创建行业品牌,让社会、家长满意。八是认真抓好示范引领,详细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做法,积极为全市学前教育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示范引领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