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我市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单位名单及开展第三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区机关事务管理、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市级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精神,我市于2021年开展了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历经遴选、创建、初评、上报等程序,近期,经过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评价认定,我市共560家党政机关建成第二批节约型机关,现公布名单。各建成单位可通过国管局政府网站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专题专栏“全国节约型机关创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询。

在第二批创建活动中,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创建单位积极响应、有效落实,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利用“云课堂”的方式进行线上培训,学习量达1万余次;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指导评估,及时解决难点和问题。通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党政机关的节能制度措施不断完善,节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能源资源消费不断降低,节能典型标杆不断涌现,在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按照国管局新标准要求,我们对《天津市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加入了反食品浪费和绿色能源、技术、产品应用等内容。请各区、市级机关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按照《天津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要求,积极遴选第三批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认真组织各单位参照新标准开展创建工作,于2023年4月初对创建情况进行初评,将自评报告和评分表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电子版发送邮箱jgswjnc@tj.gov.cn)。2023年4月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对各区、各市级部门创建工作进行复核验收,并将创建结果报送国家有关部委。

各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力争高质量、高标准实现80%处级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的工作目标。要持续强化监督管理,认真对照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严格核验创建单位实际工作情况,定期对标对表,巩固提升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工作成效。要积极开展宣传示范,充分展示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成果、推介经验做法,带动更多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附件:1.天津市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名单

      2.天津市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23日

(联系人:孟子健;联系电话:83609974;邮箱:jgswjnc@tj.gov.cn)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