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和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2022年)的通知

各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级机关各部门:

为推动公共机构应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按照《“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及《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编制推广实施细则》要求,国管局先后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遴选和2022年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征集评选工作。经地方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和天津工业大学2个单位案例被评为优秀示范案例,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天津市天津医院等12个单位案例被评为典型示范案例;我市申报的“碳控官能源管控系统”被评为适用于公共机构的绿色低碳技术,现予以发布。

本次获评示范案例可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专题专栏“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库”和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公共机构节能”专题专栏查阅下载。 下一步,国管局将编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集(2022年)》,上线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云展厅,全方位、多渠道推动技术有效利用。各区、各市级部门要认真总结提炼成效突出单位的典型经验和有效模式,充分发挥示范案例在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大力度、更广范围宣传推广示范案例,最大程度发挥示范效能,引领更多公共机构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可采用通报表扬、对编写单位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和节能改造项目倾斜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公共机构“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学标杆、强基础、争先进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绿色发展战略部署,聚焦节能降碳,强化技术赋能,做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宣传推介,大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充分考虑单位特点和节能工作实际,积极实施能源费用托管,选取适用技术,注重应用实效,以先进技术激活节能降碳潜力,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023年1月1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