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面对国内外各类风险交织叠加的时代考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耀眼的真理光芒照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前进道路,以强大的政治凝聚力、思想指引力、话语影响力、社会号召力、实践变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深刻改变了外部发展环境。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制度、规则、法律之争。十年来,我们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拿起法律武器,坚决反击个别西方国家借执法司法、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对我打压遏制,有效应对反制对我滥诉、追责、制裁等安全和法律风险,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我们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全面参与反腐败、气候变化、海洋、极地等领域国家规则制定进程,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深刻改变了国家治理模式。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十年来,我们深刻汲取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失误教训,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部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成功续写了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两大奇迹”,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天津为例,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逐步深化。这是我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生动写照。

三、深刻改变了安全稳定形势。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过去十年,我国加快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步伐,先后出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坚实法律制度基础。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国治安案件、刑事立案、命案数量和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我国成为世界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四、深刻改变了权力运行规则。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国家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依法依纪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年来,党中央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制定修订的中央党内法规占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70%以上,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迈上快车道。

五、深刻改变了群众行为习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民法典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各项民事权利,刑法更加有力惩治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各类犯罪,行政诉讼法让“民告官”更有底气,织密了百姓美好生活的“法网”。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实施,一道道“旋转门”“玻璃门”被破除,一批冤错案件被依法纠正,执法司法机关从让老百姓满意的事情做起,从老百姓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信心,在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日益形成。

回首十年法治建设历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在各方面发生深刻变化,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进步。新征程上,我们要从过往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高质量法治供给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城市依法高效能治理,依法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天津,加快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