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用水统计工作的通知

各区机关事务管理、市级机关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推进京津冀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公共机构节约用水,按照《“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和《关于开展黄河流域及京津冀地区公共机构用水统计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23〕8号)有关要求,我局将组织开展全市公共机构用水情况统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推进公共机构节水护水,在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公共机构用水统计,分析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用水基本情况和节水管理现状,为推进黄河流域、京津冀地区公共机构提升用水效率提供有力支撑。

二、统计范围

全市具有独立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科级及以上各类型

公共机构。

三、统计内容

统计内容为统计范围内各类公共机构的基本信息,2020-2022年度的用水计划和定额管理情况、日常节水管理情况等。各单位可对照《公共机构用水统计表》,根据单位属性填报相关信息。

四、工作程序

(一)组织实施

市机关事务管理、市节水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填报用水信息,为各市级机关、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创建统计系统账户,并做好用水信息统计、汇总工作。

市级机关负责组织本系统公共机构填报用水信息,为隶属公共机构创建统计系统账户,督促做好填报工作;市节水主管部门做好统计信息的数据分析工作。

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本区公共机构填报用水信息,为本区隶属公共机构创建统计系统账户,督促做好填报工作;区节水主管部门做好本区统计信息的数据分析工作。

各公共机构负责填报本单位用水信息,保证填报真实、准确。

(二)统计填报

用水信息统计数据通过公共机构用水统计系统填报(网址https://www.ggj.gov.cn/sav/web/ques_index,或通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业务平台-用水统计系统端口进入),统计系统操作使用指南、《公共机构用水统计表》、天津市公共机构节水载体名录、市级公共机构2020-2022年用水计划、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天津市建筑和生活服务用水定额》等资料请登录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专题专栏-公共机构节能下载。用水信息填报工作于2023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高校单位填报工作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

五、注意事项

各公共机构填报用水系统过程中应注意以下方面:

(一)合署办公情况

合署办公单位由公共机构节水工作责任主体牵头单位统一填报,仅建立主体单位账户,主体单位账户填报时添加合署办公单位即可,非主体单位无需建立账户。

(二)填报主体

公共机构用水统计系统填报主体为公共机构,物业代管、企业缴费等情况不得建立非公共机构账户。

(三)建立账户

各级主管部门为所属公共机构建立账户时注意使用公共机构全称,避免重复。

(四)用水计划

全市公共机构均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如对本单位统计范围、用水计划、计划用水量不了解的,请登录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查阅,或与市、区两级节水主管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系咨询。

(五)填报指标

本系统需填报的指标较多、内容复杂,各公共机构填报前应仔细阅读相关指标解释,避免由于指标理解偏差造成数据错误。

(六)填报年份

本系统填报年份为2020-2022年,信息按年份独立填报,每年需单独新建用水调查表,2020年以前成立的单位最终形成三张用水调查表,2020年以后成立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填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工作组织

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做好用水统计工作,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应根据现有名录库按要求为隶属公共机构建立账户并督促按时填报,各级节水主管部门做好技术指导,及时解答统计工作面临的问题,确保按期完成统计工作。目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为各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级机关建立填报账户,账户登录时需要绑定手机号验证,请各区、各部门务必于2023年5月19日前将1名负责统计工作的人员及单位信息表(详见附件)上报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邮箱。

(二)严把统计质量

统计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平台开展,各区、各部门、各级节水主管部门要加强数据把关,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准确。国管局将会同水利部,组织节约用水促进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开展现场抽验工作,采用核对用水数据、核查规章文件等方式核实填报信息,督促做好填报信息质量控制。

(三)遵守保密规定

用水统计系统使用仅限于公共机构用水管理工作,不得转给第三方使用。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个人信息,应依法予以保密。


附件:统计工作人员及单位信息表




2023年5月15日            


(联系人:单东峰;电话:83603042;邮箱:jgswjnc@tj.gov.cn;焦志东;电话:28452281)



附件1

统计工作人员及单位信息表

单位名称

统一社会

信用代码统

统计人员

姓名

手机号码

附件: